2014年4月25日

台灣學生「民主崛起」的意味


引述子安宣邦先生2014年4月12日在東京開課的新講座《中國問題》,第一堂課序論 :「台灣學生『民主崛起』的意味」之結論部分。先生提到:在台灣所謂「捍衛民主」,乃是排斥政治、文化性的「帝國」一元支配,欲打開一元性東亞概念的,多樣性東亞的先驅性之主張。

…… 對我們而言,成為問題的是中國「帝國」的存在本身,就是要求「帝國」的意識形態。那不但是指涉了從歷史之中呼喚的「帝國」概念的再構成作為,也就是習近平政權已經鼓吹的「大中華民族」主義。而且,現今又開始被提倡 : 將作為文化性「儒教」的「世界=帝國」。即是,《現代思想》特集 (2014年3月,青土社) 的主題「現今,為什麼儒教﹖」,這剛好抓準時機而有意提及的問題。



 然而,在此可觀察到的,就是日本知識份子的一種宛如醜聞般的先驅性。但這樣的先驅性主張反而剛好逆向於顯示捍衛「民主台灣」的台灣學運之先驅性主張。在台灣所謂「捍衛民主」,乃是排斥政治、文化性的「帝國」一元支配,欲打開一元性東亞概念的,多樣性東亞的先驅性之主張。
 相對地,主張「儒教」的「世界=帝國」是將東亞原有的多樣文化、知識涵攝於作為一元文化的「帝國」的,所謂「帝國」意識形之下的先驅性的主張。
 的確,捍衛「民主台灣」的台灣學運明示了,對我們而言所謂「中國問題」的問題之所在。(昭和思想史研究会)

第一堂課序論 :「台灣學生『民主崛起』的意味」前段錄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