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和平的中國是東亞和平的最大基盤

來自日本良心知識人的聲音( 附日本公民的聲明 )

作者:燕子

子安宣邦是日本思想史研究者,是劉曉波《從天安門事件到零八憲章》日文版出版的積極推動者。他指出:中共當局恐懼的是,劉曉波背負著天安門事件的死者的聲音與支援《零八憲章》的生者的聲音,並且將二者合而為一。
始終批評中國的“強制沉默”與日本的“自願沉默”這種虛偽的“戰略互惠關係”。在《劉曉波:作為我們的問題》一文中指出:

1 劉曉波的問題,也提出了日本的中國研究者對當代中國認識本身批評的再檢視的問題。
2 對來自中國的壓力極為敏感的日本,也許,忘記和擱置劉曉波以及《零八憲章》只是時間的早晚問題了。
3 在共產黨政權下,“天安門母親”們的存在和持之以恆的行動,真是一個奇跡,這一堅持不懈的活動,正是中國朝向未來踏出的重大一步。
4 中國的民主化,正是中國人民成為真正的公民之時。

中國的層出不窮的“公民權運動”,或者說民主化運動,應當從二十一世紀後現代的全球化時代的運動中來審視。中國的民主變革並非意味著一國的變革。中國在諾貝爾和平獎授獎和招致國際批評之後,仍將劉曉波囚禁在監這一事態毫無改變,正說明,以日本為首的諸國不希望動搖與經濟大國中國之間的國家關係,因此,中國才敢於這樣。這其實是相互欺瞞的國家之間的關係。你騙我,我哄你相互依存的虛偽的國家關係,這,就是他們之間的戰略性互惠利益關係。只有中國民主化,才能本質性地解決天安門事件問題。中國民主化,中國政府和人民之間,包括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和解,必須由和平轉換而實現。中國的民主化,就是中國實現和平。和平的中國是東亞和平的最大基盤。這是誰都知道的道理。我們應當知道,為中國的和平,東亞的和平,都不能將劉曉波囚於獄中,我們還應當知道,我們要求中國政府迅速釋放劉曉波,不是維持那種虛偽的關係,而是締造真正的日中關係。這,也是改變我們自己虛有其表的民主的契機。

2010年6月一個梅雨綿綿的天,關注中國維權律師和維權問題的河內謙策律師和作家自由媒體人麻生晴一郎自費從東京趕到大阪,在大阪律師會館義務舉辦“思考如何支持中國維權律師研討會”。之前他們已經在東京舉辦過一次.大約有二十多人參加。但在大阪,對這些問題關心的人更少。只有筆者和筆者的兩位從2008年12月開始就佩戴黃絲帶的普通市民,還有一位關注北朝鮮問題的大學教授參加。河內老律師和麻生攜帶大量的日文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各種資料以及橫幅,足有幾十公斤沉重。雖然參加者極少,麻生還是非常詳盡地報告了中國維權律師所處的境況和他們積極參與的問題。

麻生畢業于日本一流大學—東京大學,因為在中國旅時邂遇農民工而改變一生的命運。麻生近年始終關注中國艱難成長的公民社會,在中國大地從南到北、風塵僕僕,當今中國大多數的維權律師、NGO組織人士、獨立知識人都是他的朋友。他深入中國底層農村愛滋病村,以自由媒體人身份不斷向日本社會報告來自中國民間的正在萌芽的公民意識和公民維權運動。他說:“我們正因為對中國抱有貼近感,因此為我們對中國問題應具有批評的眼光.這才是真正的中日友好”。

近日,子安教授與河內律師、麻生晴一郎以及日本部分有識之士對中國人權和言論自由問題深表憂慮.他們說“到了我們日本民眾發出聲音的時候了”,發起了日本公民請願的簽名徵集,預備近期遞交日本外務大臣,要求日本政府對中國展開積極人權外交,促使中國迅速釋放唐吉田、滕彪、冉雲飛、劉曉波等獄中人士,“中國確保自由與人權,是中國公民與我們日本公民攜手共創和平與共生的亞洲的大前提”。

戰後的日本,眾多的日本知識人和市民對中國人民內深感負疚,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對中國政府發言,亦怕被說成“干涉中國內政”,加之對“文明大國”漢字和歷史文化的憧憬,以及日本人天性中“沉默是金”的寡言少語,大多數人無意識地遵守日光東照宮“三猿”規則:“不聞、不看、不說”,極少對中國問題發表聲明文。1967年2月28日、石川淳、川端康成、安部公房、三島由紀夫四名作家聯名發表《關於對中國文化大革命的聲明》,認為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本質上是一場政治革命,時刻變化的政治權力侵犯了學問藝術的自律性,作為鄰國作家,實在無法坐視。這次簽名徵集,不限於作家和知識人,亦非任何組織策劃,而是一次“自立的市民”自願支持和請願呼籲。是我們必須發出聲音的時候了!
            
            ——日本公民的聲明 

(文譯:燕子)

  2011年日本著名的思想史研究者•大阪大學名譽教授子安宣邦、關注並支持中國人權問題的河內謙策律師、川人博律師、亞洲人權人道學會會長•明治大學副教授川島高峰、自由媒體人麻生晴一郎等人發起《關於中國維權律師被拘留等問題請願書》,預備近期徵集贊同者簽名後遞交內閣總理大臣菅直人、外務大臣前原誠司。

《請願書》正文:

我們雖然擁有不同的思想和信念,但是我們對中國政府接二連三採取逮捕和拘留舉措感到痛心疾首。

例如,2月16日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被員警從家中帶走,滕彪、江天勇19日被當局押入警車拘留,這些消息均被國際人權觀察確認無疑。

四川省作家冉雲飛、四川省陳衛、丁茅、黑龍江省的渺小、廣東省的鄭創添、江蘇省的華春輝也因在網際網路上轉發“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的呼籲而被拘留,更有甚者,對2月20日和27日“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當局嚴禁打壓,我們通過電視看到不少青年被逮捕,十分震驚。

我們還獲知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劉曉波甚至在春節期間也不准與家屬見面,中國著名的律師高晟智至今下落不明。

我們認為,中國政府違反了自己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條第3項“尊重人權,保障人權” 的條款。

我們認為,中國確保自由與人權,是中國公民與我們日本公民攜手共創和平與共生的亞洲的大前提。

最近,前原外務大臣發表對中國網際網路限制深表憂慮的聲明,我們對此表示歡迎。希望日本政府對我們提出的下述六項懇願事項予以商討:

第一,向中國政府要求迅速釋放唐吉田等維權律師、維權人士,釋放作家冉雲飛。

第二,向中國政府要求迅速釋放僅僅因為呼籲或參加“中國茉莉花革命”的聚會就被拘留的人士。

第三,要求中國政府迅速釋放劉曉波。

第四,要求中國政府調查高智晟的去向,保障其人身安全與行動自由。

第五,要求中國政府尊重網際網路和其他各種媒體表達的自由和新聞報導的自由。

第六,對中國政府展開積極的人權外交。

贊同簽名者不論思想與信條,個人或團體均可。要求實名或正式名字。不可匿名。簽名者要求蓋印署名,外國人可以簽字署名。盡可能署名頭銜,無頭銜者可署“一公民”。

本請願書將於3月3日以後儘早遞交外務大臣,並召開記者招待會。結果將通過網際網路報告報告。不明之處請與河內律師聯繫電話:070-5552-4199 。
傳真聯繫:河內律師事務所:03-5978-3706
  
——《縱覽中國》首發 —— 本站刊登日期: Tuesday, March 01, 2011
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103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