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子安宣邦教授,2015台灣講演公告

講演題目:「日本思想史」的成立問題──思考「台灣思想史」的一個途徑

日    期 : 2015324日(星期二)
時    間 : 14:00-17:00 (中間有休息)
地    點 :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802室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摘    要 :
為了準備此次講演──回答「台灣思想」或「台灣思想史」可不可能成立的問題,我必須也思考「日本思想史」成立的問題。原來,所謂「日本思想史」的成立,與日本近代民族國家的成立密不可分;然而「日本思想史」並沒有因為做為民族國家的日本之出現而順利地成立。這個糾雜的過程,正與二十世紀日本帝國的成立是同一時期。為了解明日本思想史成立的始末,我們也不得不思索這個現象意味著什麼?
就歷史認識的視點而言,所謂「日本思想」,必須於日本帝國崩壞的同時,在作為「中國世界」的東亞中被思索。但是,在冷戰結構中,中國與東亞之間的關聯性難以成立。因而透過儒教研究,日本與中國、台灣、韓國之間的思想研究交流一直要等到1990年代才開始。
於是,相對於中國哲學(儒學)的一元性研究此一帝國視點,我以東亞儒教多元性的展開做為視點,提出「日本思想(儒教)」的方法。
我認為,「東亞」這個概念不應再被帝國所含攝,而應是一個多元的開放體系。這個豐富地構成的開放體系之東亞,是一個多元性的契機,而日本與台灣皆存在其中。我所思考的「日本思想」、「台灣思想」之成立,是在這種意義之中的成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